当前位置: 首页> 社团活动> 正文

以学生社团为依托,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在素质教育环境下,学生社团发展成为校风学风建设的阵地、学生素质拓展的阵地;成为共青团领导下团结教育青年大学生的有效载体;成为培养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思维的重要阵地,更是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平台。建设高品质学生社团已成为目前我院学生工作的一项非常及时而又非常重要的开创性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管理,引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我院“先锋”社团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指导教师2人:陈立娥老师(组织人事处)和王学红老师(思政部),社团学生60人。在一年多的时间来主要工作活动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先锋社团与思政部紧密合作举办“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形势与政策”等系列讲座,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质

先锋社团与学院思政部合作举办“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形势与政策”等系列讲座。其中,“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每学期举办两次。参加讲座的学生达600人以上。目的是培植人文精神,完善大学生的心性和人格,使大学生了解世界、了解自己、了解人对社会的责任,学会做人,成为有崇高献身精神和完善人格的全面发展的人。在人与自我的层面上,让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重视人生的价值,帮助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高尚的理想追求;在人与他人的层面上,让学生树立平等的精神,尊重和关爱他人,乐于助人,追求和谐的人际关系;在人与社会的层面上,让学生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宽广胸怀,富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人与自然的层面上,让学生关心人类的命运和前途,热爱自然,尊重自然。因此,开展人文素质教育不仅是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而且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开展系列人文素质、形势与政策讲座

另外,“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每学期举办二次。参加讲座的学生约几千人次。通过学习“形势与政策”,使大学生对国内外的形势与政策有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向大学生及时解读、传达党和政府的会议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国情意识、政策意识、时代意识,是我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这种教育方式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院先锋社团与思政部合作举办的讲座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讲座主讲人主要来自校内、校外的专家学者。内容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能烘托出一种炽热的人文氛围,激发和感染学生,使农林类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地接受人文素质的熏陶。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的情趣和参与意识,为他们学习人文知识提供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形势与政策”讲座,讲座过程中全体学生能够做到仔细听讲、认真记录、踊跃交流,并对讲座的精彩之处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加深了大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激励和鼓舞学生更加发奋努力的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2)先锋社团帮助相关系组织大学生社会调研活动,增强学习动力、加强爱国热情。

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他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当前大学生社会实践中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先锋社团社会调研范围包括: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新农村建设是农村第二次飞跃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统筹城乡经济与社会发展,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农业的弱质性,人口的众多性,农村地域的广阔性是中国"三农"问题的根本特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新农村建设关键在农村和谐,难点在农民增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有许多新的问题和情况亟待解决,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

还包括关于大学生助学贷款问题的研究、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对公民环保意识的调查、大学生社会兼职情况调查等。

通过社会调研,使大学生认识到能用自己的知识为农村建设增砖添瓦,能用自己的知识服务新农村、建设新社会。从城镇规划到环境保护,再到市政工程的设计以及土木工程的建设,我们都可以尽到绵薄之力。这对农林学子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专业有武之地,自己能为新农村的建设添砖加瓦,使得农林学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展望学子们明天各自的奋斗之路,当代青年学子有青春,有知识,有智慧,有勇气,有进取精神。 我们可以肯定,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同学们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从而促进了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

(3)先锋社团与党建合作举办培训班、建立学生党支部

针对学生社团的内聚性和从众性的特点,社团成员之间共同语言较多,相互信任感、归属感较强,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相信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学生社团的从众行为倾向性强,成员的信念和行为有较高的一致性,较容易产生“群动”行为,一旦将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到社团中,整个社团里将随之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党支部的建立,可以利用学生社团的特点,创造优化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学生能发挥教育主体的积极性,自我教育,自我塑造。同时,发挥学生社团优势,改变过去党员活动局限于单一的政治学习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于一体做到大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形式上多样化。在这样的组织活动中,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学习党的历史知识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激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4)先锋社团组织的其他活动

先锋社团的指导老师们还带领同学们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开展拓展训练、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宿舍文明月活动等等。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都吸引了大批人前来参观。通过一张张真实的照片,同学们看到战斗的残酷,看到战士的苦中有乐,看到军民团结,不禁被新四军的艰苦奋斗精神感动。和平的今日来之不易,面对物质生活不能沉溺,同学们发誓要向新四军先烈们学习,为祖国出一份力。

点滴爱心汇聚无限力量、真情帮扶燃起生活的希望。爱心捐助活动充分显示出了同学们乐于助人、关爱弱势群体的博爱精神,同时也使同学们的内心接受了一次洗礼。在爱与被爱的世界里我们期盼身边的每一个人平安、健康和快乐。真诚地伸出援助之手、尽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正在与病魔抗争而承受艰难困苦的人,让他们暗淡的生活重新迸发出灿烂的光辉,让希望的光芒照亮他们的前程,用我们的爱心共同创造一个平等、互助、友爱的社会!

随着我院的改革发展,大量学生将兴奋点转移到对自己的发展有利的专业课程和活动群体上来,使得以专业、班组织的群体意识和活动机会相对弱化,跨学科的交流和非正式群体的活动范围随之增大,传统的线性管理模式已无法实施其管理目标,必须建立一种立体的、多维的管理机制来替代。我院的学生社团组织就是一种可行的存在形式,它是构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条新的途径、一个崭新的平台。

总之,先锋社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经费不足问题等使社团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我们将在新的一年,在先锋社团指导老师、社团骨干的努力下,把先锋社团工作做的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