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考试考核方式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2005年,中共中央教育部、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提出,要改进和完善考试方法。采取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因此,思政课考核方式是衡量思政课教学效果的一个非常重要因素。

我院思政课自2010年以来,被教务处列为教考分离课程之一。思政课虽然采用闭卷考试方式,但考试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较多,跨本部和茅山两个校区,安排教室、监考教师难度加大,学生作弊现象时有发生等。

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创新教学考核形式,促进教学内容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上学期,在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思政部积极推进考试考核方式改革,首次采用思政课信息化考试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首次思政课信息化考试中,共有3500多名大一学生参加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网上考试。考试过程中,考试秩序井然有序。考生按照监考教师要求就座,技术保障到位,电脑运行正常,考生顺利进入网络考试平台答题;主考、监考教师认真监考,履行职责,考试得以顺利进行,没有发现学生有作弊作为。信息化考试减少书面制卷的诸多环节,大大节约了考试运行成本;每位考生的考题随机形成,不尽相同,保证了考试的公正公平性;考试成绩在学生提交试卷时即可生成,阅卷快且方便,准确性高,大大提高了考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