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一、“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发[2004]16号)文件、中宣部教育部(教社政[2005]5号)文件以及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增强育人效果,为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

通过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确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法治意识,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使“思政课”真正为帮助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发展和在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以及人文素质的提高与养成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三、“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基本内容和教学方法

《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主要是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才问题。全书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思想道德修养内容,按青年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引导大学生由浅入深开展人生思考。第二部分为法律部分,系统介绍我国的法律体系及法律的要求,了解我国宪法规定的基本制度、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及我国的程序法律制度,让学生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1、采取互动式教学方法。

包括课堂讨论、主题发言、专题辩论、问题点评、案例分析等。互动式教学使教师从单一的授课者转变为启迪学生探究问题的组织者、引导者;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自主学习、积极思考、知行合一的践行者;课堂从听课的教室转变为人生探讨、思想碰撞、师生互动、实践成果交流的场所。教学实效性得以提升。

2、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

学院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师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全程使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数字影音技术及相应的教学软件,通过视频、音频、图片等丰富多彩的资料使课堂教学信息量更大,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增加了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教学中我们注意处理多媒体教学的辅助性与教师主导性关系,让多媒体即不喧宾夺主又能有效增加课程吸引力和感染力。

3、采用专题化教学

把这门课分为几个专题,如专题一,适应大学生活,专题二,爱国主义,专题三,有关人生观和价值观等。

专题化教学的优点在于(1)让老师有时间来专门研究这一专题,把这一专题上好、上精。(2)让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如有思政专业、法律专业)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思政室将在下学期开展专题化教学的试点工作。(计划由丁志春老师和李丽老师就同一班级做试点)

另一方面,问题在于涉及到如何排课、如何计算课时、如何学生评教等问题。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这门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社会主义改革道路的伟大实践为背景,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

这门课程理论性较强,讲授方法要求多样化。如何能吸引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呢?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1、采用案例式教学法。教师提供案例,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最后得出结论。案例式教学法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

2、播放视频资料。这门课程理论性较强,可以播放视频资料增加学生对思政课的吸引力。可以播放一些与课程内容有关的视频资料如《开国大典》、《延安时代》、《社会主义本质》等。

3、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时段,我们可以让学生讲述故事、以及改革开放后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等。如三月份可以开展“伟人故事月”,四月份开展“改革变化月”,五月份开展“国际关系月”。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

四、“思政课”课程的考核与评价方式

以培养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为中心,重视教学过程的管理,采取平时课堂表现和信息化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总评成绩分为期末考试占60%,平时成绩占40%两部分。

本学期,在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思政室积极推进考试考核方式改革,首次成功采用思政课信息化考试方式。本次《道德与法律》信息化考试的优点主要就是方便、快捷,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人数多,跨本部和茅山两地难度大的问题,也解决了安排教室困难的问题。另外,还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学生作弊的现象,同时也节约了大量成本。

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如:试题库中的难易程度没有明确区分开,使得学生随机抽取的题目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而且由于机器靠得较近,偶尔有些同学会有交头接耳的现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