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正文

2022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赛活动通知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一、赛项名称

(一)赛项名称:“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大赛

(二)对接省赛组织的思政课专题项目名称: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

(三)赛项归属产业类型:无

、赛项目的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教学,授课内容与专业结合,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竞赛内容

(一)知识点和技能点

可涵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二)比赛时长

以10至12分钟为宜。

四、竞赛方式

(一)参赛对象

面向21级大专生及22级本科班学生

(二)班级初赛

各班级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团队(每个团队不超过4人)积极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班级初赛,初赛推选出的优秀作品拍摄成视频参加复赛。

(三)复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审小组经过两轮评审,选出20个作品进入决赛。

(四)决赛

进入决赛的选手由指导教师通知到学生本人,决赛需要重新确定参赛篇目,并提交报名表(附件1)。决赛课件等比赛资料上交要求请关注比赛组委会后期通知。进入决赛的作品将进行现场展示,评委根据评选标准,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

、竞赛时间安排与流程

日期

工作

初赛:2022年9月20日至11月3日

每班提交1个参赛视频

复赛:2022年11月9日

马院组织评审小组进行两轮评审,选出20个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2022年11月中旬

决赛展示,评委现场打分评奖

、技术规范

视频要求:

1.讲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班级学校各种信息。

2.讲课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5.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成绩评定

技能操作考核评分采用百分制,由项目组裁判统一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统一评分,评分标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