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出构建网络教学和校内外实践教学为主线,社团活动为补充,“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学生道德认识和道德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新模式。这种混合教学模式深受学生的喜爱。

“线上”主要是让学生在泛雅慕课平台上学习,思政课理论部分的学习主要是在慕课平台上完成。这种线上学习模式优势体现在:(1)融入信息化技术,让学生不用走进课堂,用观看“大片”的愉悦心情学习更多的知识;(2)以“论坛”为媒介,通过话题引领,增强了师师、生生、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发贴提问更随机,网上解答更及时,甚至学生就可以充当问题解答的“小老师”;(3)学生评价更客观,成绩评定更科学。观看视频中、视频学习结束、章节学习结束等都有测试评价,期中、期末也有分段测试,系统自动随机出题、学时统计和成绩评定,有效提高学习效果。

   “线下”则是不断深化“线上”学习的理论知识,主要是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校内实践如参观校史馆、爱国主义演讲、情景剧等;校外实践如参观红色基地等。 

通过实践教学,加强了学生的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及法律教育,提高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我院先后与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常熟沙家坝革命纪念馆共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为思政课“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它是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对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学校历史的传承、知识的传播、职业技能的养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先锋社团”为例,自20105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形势与政策”等专题讲座、志愿社区奉献爱心、红色革命基地义务讲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