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正文

“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故事会大赛比赛方案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一、赛项名称

(一)赛项名称:“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故事会大赛

(二)对接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赛项: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故事大赛

(三)赛项归属产业类型:无

、赛项目的

红色故事是党的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一批批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中华优秀儿女,用鲜血甚至生命,凝练了很多动人心魄的红色故事。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引导职业院校师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讲话精神,真实展示职业院校师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风貌。

竞赛内容

作品范围:结合中国共产党成长过程中所发生的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为基准,以领袖人物、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为主体,着重宣传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进行作品的艺术化呈现。

知识点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及“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讲述形式:以演讲、诵读为主,鼓励形式创新,可配背景音乐、亦可加入动画、视频画面、情景表演、舞蹈形体等渲染艺术效果,提升红色故事意境的营造,具备艺术感染力。

四、竞赛方式

(一)班级内部竞赛

各班级(2022级各班级)根据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团队(每个团队主创人员4人以内,辅助参演人数不限)积极参加红色故事会大赛。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作品及拍摄工作。

(二)全体思政课教师筛选进入决赛的作品

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投票方式,选出20个优秀作品,进入最后的现场决赛。

(三)评委评选决赛作品等级

根据具体现场表现,评委依据评选标准,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

、竞赛时间安排与流程

本赛项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技术规范

初赛提交微视频作品的规范为:

1.视频时长不超过7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名称、团队成员(4人)和指导教师的基本信息。

2.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

3.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建议使用的比赛器材、技术平台和场地要求

成绩评定

初赛、决赛作品考核评分采用百分制,由项目组裁判统一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统一评分,评分标准如下:

项目组裁判成员5-7名,聘请学校相关专业教师为裁判员。裁判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进行,竞赛现场每位裁判对每一组选手分别打分。(不少于所需裁判员150%的数量推荐,开赛前2天向教务处报送裁判员正式名单)

、经费预算方案(硬件设施添置除外,重点填补易耗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