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阅读次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教育部大中小学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201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推动新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决定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是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决策协调议事机构,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领导、指导、咨询、示范、培训、研判等。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教育部相关司局,指导推动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教育部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审议和研究部署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组织专家指导组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开展前瞻研究、评价指导、工作研讨、经验总结、问题研判等理论与实践工作。

  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由工作管理委员和专家委员组成,采用二级组织形式。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承担日常统筹、协调等工作职责。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下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

  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4名。实行部内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责任制和专家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自202012月起至202512月止。

  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特别是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的工作,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促其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附件: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

教育部办公厅

2020122


附件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

陈宝生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副主任委员

翁铁慧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郑富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政策法规司、发展规划司、人事司、财务司、教材局、基础教育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教师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高校学生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巡视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担任组长、副组长的专家。

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

宣中国人民大学

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

复旦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周增为 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张斌平 北京市第五中学

宇文利 北京大学

王雯姝 清华大学

彭庆红 北京科技大学

刘凤义 南开大学

张艳鹏 辽宁省葫芦岛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

邵志豪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陈明青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高国希 复旦大学

王治东 东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浙江大学

高保卫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

刘吕红 郑州大学

吴又存 湖北省武汉市解放中学

王秋梅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

钟守权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汪永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储水江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李晓翎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三中学

王小鸥 重庆市南开中学

白显良 西南大学

杨成兰 四川省成都市龙江路小学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第二小学

王学利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